阿五是你的好朋友

这里是我的秘密花园,里面种满了花,每一朵都是对你们的喜爱。

以父之名(二十一)

胆小又疯批的肖帮大佬战 X 清冷又腹黑的军官博 


不正经的破镜重圆|单亲爸爸带大的书呆子琑|民国架空|一本正经地沙雕


“是的,我看到了。那时我才七岁。”


他本来应该去上学的,忘记带课本跑回来。听到房内的声音,他爬上石块,看进窗户。


他认得出满屋子的人中间站着肖帮的大佬。他朝他父亲开了一枪。


他的父亲倒在血泊中。昨天他还牵着他的手走过弄堂里的青石板路,这个将他高高举过头顶的男人再也没有起来。


“爹,爹。”


“好玩吗?一宝,上海好吗?”


“爹,我不喜欢这里,还是想回老家。”


他的父亲带着他来到大都市挣扎在最底层,他租了一辆破旧的二手黄包车,不论寒暑风雨跨开步子如驴马一般奔跑,换取最低微的收入供父子俩的生活。但他的一双眼睛,目光炯炯,不容逼视。


王一博不懂,他们为什么放弃家乡的武馆来到这里。他问父亲,父亲说大隐隐于市。他需要换几次身份去做一件大事,他不能连累儿子。


“一宝,爹希望你不要和我一样隐姓埋名地过日子。”


狭隘的陋巷,拐角处馄饨担子,卖玩具的小板车,买油炸豆腐的小贩们在叫卖。隐没于大都市巷弄里的一对父子。青石板路通向他们的亭子间。


“爹,我今日生辰,可以给我买一个玩具车吗?”王一博恳求道。 


父亲揉着他脑袋说抱歉没有多余的铜元,他牵着他的手去了肖公馆,那里有个好看的哥哥送了他一个玩具小车,还是崭新的,比街边卖的要精致高档多了。他回到他的亭子间打开铁盒子将玩具珍藏起来。




“你早就知道与我父亲有杀父之仇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那你在日本留学为何转走美国?”


“我已长成,时刻寻找时机为父报仇。“王一博不想再隐瞒下去,从始至终他都对肖战怀有愧疚。“我提前完成学业想神不知鬼不觉地回到上海进行刺杀,却不曾想他竟然失踪了。”


“所以你来美国,找他唯一的儿子。”


“是。我的目的就是接近你,打探他的下落。”


“或者杀了我,也让仇人尝尝失去至亲的滋味?”肖战的眼泪顺着通红的眼尾滚落。


“这个念头也不是没有过。”王一博如实道。


“为什么不动手?你知道我对你毫无防备。”


“我的身上一直藏着一把枪,可是我一次也没有拿出来。我为什么不掏出来?在你独自留宿我公寓的时候,在我们在郊外野餐的时候……我有无数的机会。可你看到枪就会害怕。我竟然……舍不得让你害怕……”


肖战捂着嘴巴泣不成声。



肖老爷子把枪塞进王一博手里。“你要报仇,眼下是你最好的时机了。杀了我,报仇。”


王一博目光一凛,用枪抵住肖老爷子的额头。


“不要啊王一博……不要杀我爸爸!“


王一博拿枪的手在颤抖,时间如停滞在沉默的凹槽中,不知过了多久,他始终无法按下扳机。


他放下枪凄楚冷笑。“我怎么杀了你?让我成为我最爱的人的杀父仇人吗?”


“你愿意为了肖战,放弃复仇?”肖老爷子眯起眼睛。“杀父之仇可是不共戴天呐。”


他早就放弃了。也许比他意识到的还要早。


也许是在他从邮轮上下来,踏上美国的土地,看到长大后的肖战坐在校园的长椅上安静看书的时候;在阳光热烈,肖战的唇吻上他的唇的时候;在肖战眨巴着好看的瑞凤眼露出甜美笑容,温润羞怯地向他表白心迹的时候;当他指着夜空,回过头露着兔牙说要摘个月亮给他的时候。


他就放弃了。放弃了积累策划了十多年的复仇。


他的笑,他的眼泪,似乎都带着光明与神迹。他是一片净土。


王一博舍不得去破坏一分一毫。也许,连魔鬼都会不忍心。让熊熊燃烧的地狱之火就此熄灭。



王一博颓然地把枪丢在地上,闭上眼睛。“爹。儿子不孝。”


肖战失去力气瘫坐在地。


王一博看到了肖战眼中那极度的悲哀,他双目通红失控地上前抱住他。“肖战,不准离开我!”


“我们怎么在一起啊?横在我们之间的是杀父之仇……肖家欠你一条命啊!”肖战嚎啕大哭起来。


“是的!你们肖家欠我的,欠我一条人命!你要拿你的人,你的一辈子来偿还!”王一博抓着他的胳膊。


肖战崩溃了,爬起来就想逃离这令人窒息的地方。


王一博扑过去死死抱着他不放,两个人摔倒在地。肖战挣扎着往门外爬,王一博禁锢着他的腿,被他一点点拖动着。


那边沉默地看着这一切的肖老爷子抓起了电话。


“喂,老王头这么早就睡了,我是你大佬啊。我都跟你说了军阀都覆灭了,刺杀袁大头那事就算暴露了也没多大问题了,你一代武学宗师怎么瞻前顾后扭扭捏捏的,你看你设计的什么掩人耳目的破计谋,都被你儿子看到了!我差点被你害嗝屁。”


肖老爷子边打电话边拿眼瞄地板上扑腾的一对人。他儿子只披了件西装外套跟白花花的虫子似的往门口蠕动,他的养子脸上一把鼻涕一把泪像八爪鱼一样抱着他儿子,还咬着他儿子蠕动中撅起来的屁股不松口。


他抽了抽眼角接着说。“我这么多年给你带娃,养了个狼崽子说要杀我呢。你还笑得出来?多亏了我儿子的屁股,哦不是,是美貌,哈哈哈哈哈哈,养儿防老确实没错,关键时刻还能救命。喂这账我得算你头上,你儿子把我儿子上了!气得我差点眼白一翻就过去了……”


地上蠕动的人已经僵成两根打结的冬虫夏草。


“是,你是在那次劫杀中救了战战的命,你当时不是说不用报恩吗?现在又要战战以身相许,你这人怎么出尔反尔呢!你得意什么!你儿子都不给你报仇!”


王一博的脸枕着肖战的大肉屁,泪流成河。



“你跟一博之间有没有什么暗号?好好好我叫他来听电话。”


王一博爬起来怔忪地走到书桌前接过电话筒。“爹……爹?你还活着……”


王一博像个孩子一样又哭又笑,他胡乱抹了抹满脸的泪水。“是的……暗号就是这个,我记得的……我也记得你的声音……爹……”



肖战已经穿好衣服,将一个茶杯递到王一博手里,自己也坐下来喝着。热乎乎的茶使大悲大喜中亢奋的神经安稳下来。王一博喝完茶放下茶杯从沙发上站起来,缓缓走到书桌旁。


肖老爷子坐在宽大的椅子上抽烟,夜已深沉,翡翠绿台灯照亮了他满是皱纹的脸。


“爸。”


“你叫我什么?”他幽深的目光投向身旁的王一博。


王一博曲膝跪下,仰望着养育他的人。


“爸。”


肖老爷子摁灭了烟头,脸上浮出一丝笑意将手搭在他肩膀上,拍了拍。



王木槿睡到一半听到床上有人爬上来,他被两只手交叠拥住。


“爸爸,爹爹。”他小声地叫唤。


“木槿,我们约个暗号吧,以备不时之需。”王一博说。“不告诉外人的秘密。”


“好呀,想个什么暗号好呢?” 王木槿在黑暗中眨巴着眼睛。


“以父之名。”肖战亲了亲王木槿的脸。


“我们的暗号。“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一章完结


点红心,点蓝手,留评的都是我兄弟

评论(20)

热度(1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